银龄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会员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90|回复: 15

[原创] 酒后絮语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7-11 18:22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会员

x
今天老伴烧了几个我爱吃的菜,我忍不住多喝了几杯,轻醉微醺之际,上屏敲打下以下文字,吐露我的想法来了!
我是个轻量级的酒徒,平时饭桌上菜好一些,就嘬上一两二两,菜简单时,就不喝酒吃饭了事。学会喝酒还是在插队落户的时候。记得那时村里人家有红白事,或者造房修屋,全村有闲的人大多会被邀请去参与帮忙。去帮忙的人是没有工钱的,东家管饭,席间总有些许酒肉招待,那时平时是少见荤腥的,难得打回牙祭也是件快意的事。

记得当时我们这里农村喝的酒大多是土烧酒,难得有质量稍好些的七宝大曲上桌,土烧酒2.5两装0.15元一瓶,因为酒瓶酷似过年放的一枚爆竹,所以当时一次能喝一瓶的朋友,也被大家戏称能放一只小高升。
现在,物质是大大的丰富了,况且物流又是那么的顺畅,于是光顾我饭桌上的酒品种也多起来了,有茅台。五粮液,剑南春,天、海、梦之蓝。水井坊,古井贡,竹叶青,西风等等,不过我喝的最多的,还是拼多多买的茅台原浆酒。
看到茅台原浆酒,它的瓶子还是采用几百年来茅台酒样式,圆柱形,小嘴巴的陶瓶,口上系着鲜艳的红绸带,总是保持着几分朴素和笨绌,我不禁胡思乱想起来。
茅台酒好是举世闻名的,但它的衣服看起来总有点寒酸,比那些有精雕细刻镂花的瓶子,喝起来并不那么醇美的品牌酒,总有点明珠暗投的感觉。
也许是酒太好了吧,就是装在寒酸的陶瓶里,也一样受到酒徒青睐,酒徒们只要一看见它的“尊容”,就会口生唾液,欲饮而快吧。
其实,茅台酒瓶虽然朴素,也自有它独特一面,它看起来温润,朴素,而口上鲜艳的绸带更让人感到独具一格,联想到它是因为瓶中有及其出色的琼浆才挺立起它的脊梁的。
由此联想起“大巧谢雕琢”来了,真正的写贴高手写的贴无需用大量的成语、形容词。如高明的齐白石画师,只要在宣纸上随意涂抹几笔,几只活蹦乱跳的虾栩栩如生了。尽管画面上没有出现藻类、沙石、溪涧、水纹等等,但是看到那些虾的姿态,仿佛这一切都有了。
随便拈来高手写的贴看看!

如梦令·春晓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一夜春风过后,远近桃花红透。沉醉是清新,不见残荷

         依旧。欢奏,欢奏,燕雀那般灵秀

  你看,寥寥三十来字,如苏州园林,扇面小画,格局虽小,细品之,总是那么引人入胜,慢嚼之,总是那么余味不尽吧!


评分

评分

参与人数 5老年币 +25 收起 理由
文从非来 + 5 很给力!
真鴳雀 + 5 才华横溢!
吴焱金 + 5 才华横溢!
芳草碧连天 + 5 才华横溢!
佳子 + 5 才华横溢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7-11 19:15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佳子 于 2019-7-11 19:33 编辑

哈哈,这《酒后絮语》让我马上就联想到昨天吴老的《酒的传说》的帖子。您这谦逊的老头一点不糊涂,酒后说话还如此条分缕晰,您就是那酿酒鼻祖请来的第一个人,一个书生,“酒”的第一笔是您的一滴血啊。好玩吗?多么希望聪慧的老头常来做客。
发表于 2019-7-11 20:16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其实微醺是个很好的状态,又能支持说肺腑之言,又能维持清醒思维而娓娓道来。
从酒开始聊,引申出好酒、好画、好文字都是没必要浓墨重彩的渲染的;
可想而知,好人品是什么样的了。
感谢您的好文!
发表于 2019-7-11 20:19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以前也喝洒,一次一斤白酒没问题。但有次带队慰问解放军喝醉误大事,下决心戒了。现在每天只喝二两进口干红!
发表于 2019-7-11 20:35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独钓总于写文文啦,欣赏欣赏!我也喜欢喝酒,喝白的,猪头肉,花生米,赤膊蒲扇,坐于厅堂,听一曲京音“夜深沉”...
发表于 2019-7-12 05:58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是个不喝酒的人,但凡在聚会时,凡你老兄带来的酒我总会破例地喝上几口,总得给老兄一点面子对吗?哈哈哈!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7-12 20:35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佳子 发表于 2019-7-11 19:15
哈哈,这《酒后絮语》让我马上就联想到昨天吴老的《酒的传说》的帖子。您这谦逊的老头一点不糊涂,酒后说话 ...

感谢朋友精彩点评!晚上问好!

点评

朋友晚上好!保重身体!祝您健康!  发表于 2019-7-12 20:44

评分

参与人数 1老年币 +5 收起 理由
佳子 + 5 情真意切!

查看全部评分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7-12 20:36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糊涂老头 于 2019-7-12 20:46 编辑
芳草碧连天 发表于 2019-7-11 20:16
其实微醺是个很好的状态,又能支持说肺腑之言,又能维持清醒思维而娓娓道来。
从酒开始聊,引申出好酒、好 ...

感谢总版热情鼓励。加分褒奖!晚上问好!顺便冒昧问一下。那财迷朋友小鷃雀老怪我小气。不給他加分、可为什么我读文的版面没有加分这项目。只有举报、点评、回复这三项,分没有办法加啊!

评分

参与人数 1老年币 +5 收起 理由
芳草碧连天 + 5 赞一个!

查看全部评分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7-12 20:36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吴焱金 发表于 2019-7-11 20:19
我以前也喝洒,一次一斤白酒没问题。但有次带队慰问解放军喝醉误大事,下决心戒了。现在每天只喝二两进口干 ...

感谢老师热情关注。晚上问好!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7-12 20:38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鴳雀 发表于 2019-7-11 20:35
独钓总于写文文啦,欣赏欣赏!我也喜欢喝酒,喝白的,猪头肉,花生米,赤膊蒲扇,坐于厅堂,听一曲京音“夜 ...

感谢朋友关注。喜欢喝酒不知道有缘一起聚一下,很希望您有空来我们仓城和我一起也走走老街深巷啊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会员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银龄网 ( 苏ICP备16036262号-5 )|网站地图

GMT+8, 2019-7-20 11:19 , Processed in 0.078844 second(s), 27 queries , Gzip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